北京理工大学智能科技法律研究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智能科技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8年8月,是学校回应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趋势,为促进法学研究与之深度融合而成立的学科交叉创新平台。2019年11月,依托本中心的智能科技风险法律防控实验室获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现为CTTI来源智库。中心和实验室面向海内外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以及访问学者。

实验室简称为智科法实验室。英文名为Lab for AI & Law, Key lab of MIIT,英文名简称"LAIL"。

实验室目标:以基础研究为支撑,以应用研究为主导,致力学科交叉融合,倡导成果开放共享,把实验室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智能科技风险法律防控科学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国际合作交流基地。

实验室理念:以开放、协同、共享为理念,聚合海内外同行,桥连理论与实务,共同思考智能科技时代之问题,一起应对智能科技之法律挑战。

主攻方向:

(一)数据安全风险法律防控:以数据行为规制为核心构建数据安全法律体系研究

(二)网络安全风险法律防控:实现网络可信、责任明晰、平台有效治理的网络安全法律体系研究

(三)智能技术应用风险法律防控:伦理与法律规则对智能技术与装备的风险防控路径研究

管理运行: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日常运行和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由全球智能科技风险法律防控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最高学术决策机构,负责实验室学术规划和学术评价。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学界和实务界开放,聘请杰出学者和实操专家担任实验室特邀研究员。